体育部
|收藏|设为首页
教学与科研
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名单公示及分析(体育学)(转载)
发布时间:2017-12-05 浏览次数:1488

根据公示名单,体银智库通过对“体育学”立项课题进行简要分析,得出如下结论:

一、分项目看:

和体育学有关的项目共立项156项,其中:重点项目12项、一般项目118项(所在学科为体育学117项、所在学科为法学1项)、青年项目26项(所在学科为体育学25项、所在学科为马列·科社1项)。

二、分院校看:

(1)在重点项目中:专业体育学院有5家,分别是上海体育学院2项,北京体育学院、吉林体育学院和武汉体育学院各1项。

非专业院校有7家,华中师范大学、北京教育学院、宁波大学、聊城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各1项。

(2)在一般项目中:专业体育院校共有15家(含国家体育总局),其中成都体育学院共5项,最多;其次是天津体育学院、上海体育学院各3项;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学院、沈阳体育学院、国家体育总局、广州体育学院、山东体育学院、武汉体育学院、南京体育学院、西安体育学院广州体育学院各1项。

非专业院校共有97家,既有985、211重点高校,也有一般性地方专科院校,其中师范类院校最多。

(3)在青年项目中:其中专业体育院校共7家,分别是沈阳体育学院、北京体育大学、南京体育学院、哈尔冰体育学院、天津体育学院、西安体育学院、上海体育学院各1项,其余18项均为非体育专业院校。

三、分研究方向看:

(1)在重点项目中:涉及体育场馆的2项;体育文化2项;竞技体育2项;群众体育2项;体育产业2项;体质健康和体育教学各1项。

(2)在一般项目中:涉及“一带一路”、健康中国、冬奥会、体育赛事、传统养生、体育文化、老龄体育、少数民族体育及民间体育、健康促进等诸多研究反向。

(3)在青年项目中:体育文化7项;体育产业、健康中国、群众体育各4项;体育赛事、职业体育个2项;“一带一路”和体育扶贫各1项。

四、简要综述

从上述简要分析可以看出:

(1)立项课题均体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的品格。

(2)社科基金项目在侧重理论研究的同时,近年来更加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诸如“一带一路”、健康中国、冬奥会等均是项目研究重点,具有较强的现实性、针对性和决策参考价值。

(3)显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中,均体现出当前国家、群众珍视健康、重视养生的理念及想法。

(4)从立项研究看,竞技体育所占比重不是太大,群众体育也即全民健身,所占份额较大,充分体现出“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的发展态势。

(5)就全民健身而言,涉及体育文化范畴的较多,其他如群众身边的活动、身边的赛事、身边的场地设施、身边的组织及身边的健身指导所涉甚少,不能不说是一个缺憾。

(6)项目中也体现出体育产业的多个立项课题,虽然所涉不多,但与前几年相比,有了很大的进步,也昭示着未来,中国体育产业的光明前途。

光影体育  声明|本文公示内容来源于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