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收藏|设为首页
部门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体育部成立于2012817日。体育部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主要承担学院公共体育课程教学和科研工作、校内外的体育竞赛活动、体育项目训练、体育文化交流、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以及体育人才培养等工作任务。现下设武术体操教研室、大球教研室和小球教研室,共有教职工25人。硕士学位有21人,教授1人,副教授7人,讲师8人,助教8人,国家一级裁判11人,国家二级裁判13人,共产党员14人。主要承担学校体育课程教学学生课外群体竞赛活动以及学校运动队日常训练和竞赛等工作。

体育部始终以学院改革发展为核心,将教学改革列为重点攻关项目,以全院贯彻执行国家的教育方针为导向,明确教学思想,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结合学生发展需要,不断提升和完善体育教学工作。充分发扬团结拼搏、同舟共济、务实高效、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为我院体育工作获得长足进步而不断努力!在学院领导的关怀下,教师的实践教学和训练都取得了相应成效:

教学工作:体育教学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充分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帮助学生掌握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引导学生养成科学的生活方式,建立健康的生活理念。为了进一步提升年轻的教师队伍,结合学院自身办学特点,以返聘的方式对新乡医学院有丰富经验的领导和具备高级职称的优秀教师聘请,科学引导,对口传授,进一步加快体育教学部结构合理优化进程。

为了体现学生个体体育发展需求,体育课程以班级授课形式为主,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可以自主选择1-2项体育课程内容和任课教师。先后开设包括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武术、健美操、瑜伽、街舞、柔力球、极限飞盘18门专项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年轻教师的朝气蓬勃,将已有的科学教学方法和训练手段融入体育教学中。抛弃以往以成绩论成败的片面式教学,将学生的情感态度、进步幅度、参与程度列入评价体系,帮助学生建立学习兴趣,提升学生对体育活动的参与意识,从而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

群众性体育活动:为了体现学生“健康第一”的教学思想,体育部重视全院体育活动的开展,在学院领导下,在体育部、团委、学工处的相互配合下,依靠学生会体育部积极开展体育活动,开展"全民健身月""全民健身节"活动。成立相应的大学生体育协会、课外体育俱乐部等,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和体育竞赛。学校每年举办春季运动会、以田径项目为主的校运会,篮球、足球、乒乓球、排球、羽毛球等全校性体育竞赛、冬季长跑比赛等等。

运动训练与竞赛成绩:在不断完善教学体系的同时,体育部教师注重教学、训练、科研三者的有效结合。学院通过多种途径为运动员和教练员创造良好的训练环境。近年来,在参加省运动会高校组的比赛,在没有高水平运动员的情况下,经过刻苦训练、顽强拼搏,取得较好成绩。我院武术队2011年参加河南省大学生“华光杯”第九届武术锦标赛,获得团体冠军;2013年参加河南省大学生“华光杯” 第十届武术锦标赛,获得女子团体冠军;2014年参加河南省全运会首届大学生武术锦标赛,获得女子团体冠军;2016年参加河南省大学生“华光杯”第十二届武术锦标赛,获得两个单项冠军和“体育道德风尚奖”。我院健美操队2016年参加第五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暨河南省学生健身操舞锦标赛,获得本科甲组一等奖和精神文明奖;2016年参加河南省第十五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校园健身健美操大赛,获得业余组二等奖。排球、篮球队在20112012河南省锦标赛男子和女子甲组比赛多次获得团体第二名、第三名以及个人单项第一、第二的良好成绩。羽毛球队在2014年河南省第五届羽毛球锦标赛甲组女子团体第三名;2015年河南省运动会暨羽毛球锦标赛大学生组女子团体第四名、女子双打第三名、女子单打第五名。网球队首次参加2012河南省大学生第四届网球锦标赛就获得团体总分第四名;2015年获得河南省“华光杯”网球锦标赛甲组女子团体第一名、女子双打第一名;2016年获得河南省“华光杯”网球锦标赛甲组女子团体第一名、女子单打第一名。

科研成果:体育教学科研工作是教师工作的另一项重点。规定每年召开一次体育科研论文报告会,并聘请体育专家来校讲学。鼓励青年教师积极申报相关课题等。自2010年以来,我部教师发表论文70余篇、CSSCI3篇、中文核心3篇;主持河南省教育厅课题5项;参与省部级课题5项;参与河南省科技厅项目3项;主持实用新型专利2项;参与5项等等。